Zolin7

小红书:zolin7
微博ID:zolin7

我的2013



荏苒岁月覆盖的过往,如白驹过隙,有些东西总是会毅然决然的离开,抓都抓不住的。

 

过去的一年里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一件事可能就是离开了那个满载四年回忆的北京,来到了杭城。或许这里才是我的远方,在温润的空气里,才能寻找到平淡如初的价值。

 

记得曾在2012年11月的时候在豆瓣上看到一篇文章,叫做《我怎么就舍得离开了北京》,那时候我就已经知道自己可能也会经历那么一次离别,也许我也会那么问问自己,我怎么就舍得离开了北京。那里曾流下了我四年来所有的汗水与泪水,那里有我四年来所有认识的同事和朋友们,那里留着我四年来所有的希望与梦想,我四年的经历与故事都埋在了那片钢筋混凝土铸成的森林里。在那里有太多的开始,太多的起点,那些没有结局的平凡往事,回想起来却是那么荡气回肠,我到现在也还没清醒过来,我当初怎么就舍得那么决然的离开了北京,离开了那个帝都。

 

不只有远行,才是旅行。百度了旅行的基础含义:旅行是在观察身边的景色和事物,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相对于是指个人。所以旅行更在乎的是经历是体验。我的四年北京之行一样是我的一次旅行,我用四年的光景去踏遍我能踩到的地方,我也一样期望,能在杭城开始我新的旅行。

 

相隔一千六百多公里,从帝都到杭城,我为一切重新开始下了个赌注。

 

如今在杭州也已经呆了十个多月了,常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便挺身而出,然而这一年走走停停其实拍下来记录下来的并不多,但出门却很频繁。绕着西湖走完了整个周边一圈,从西湖文化广场到城站的地铁线一站未落的踩个遍,走过杨公堤又走完苏堤白堤到断桥,爬上吴山宝石山看过夕阳照红杭城的天,登上雷峰塔拜过灵隐寺,踏遍南山北山路,还有鼓楼到清河坊再到南宋御街吴山广场一路的人海茫茫,一个人没有转完的西溪湿地,白马湖没有看完的漫画节,也有周末的公园之行中山公园湖滨公园太子湾柳浪闻莺西湖天地,还有黄龙体育场浙大与国美。当然,还有一直居住着的,仿佛杭州版的北京石景山,被人们说了十年都没啥改变的滨江,那里有与城区相连的那几座至今也没弄清楚的杭州一二三四桥,还有可以夜晚吹风散心的江边路。还有我现在工作的地方,我重新结识的同事和朋友们,以及,我重新垒起来的杭城岁月。

 

2014年的第一天收到了知乎发来的一封邮件,他们说,

又一年,
那些你渴望解答的问题,是否都已有了答案?
那些你曾经赞同的观点,是否有了新的反思?

又一年,
时间将一些人描摹清晰,又将一些面孔淡去。
累积的是成长,消逝的是悲喜。

 

于是我便去重新回忆过去一年那些渴望解答的问题,突然发现那些原本想要费尽心机去寻找的答案我都已经不再在乎了。那些结果导向的事情留给工作就好了,生活的故事里,过程才是最重要的,不是么?

 

虽然这一年拍摄下来的照片是那么少,满意的更是寥寥无几,但我还是要感谢那些取景器里看到的世界,那些让我慢下来的节奏,那些凝固起来的光影与色彩,那些不小心出现在我相片里的人们和那些不经意间演绎的情节与故事。

 

记得余华曾说过,我相信任何一位读者都是在用自己的经历阅读,为了寻找自己曾经有过的忧伤和欢乐,失望和希望。当我们在这样的作品中发现了自己的思考时,当我们为别人的命运哭泣和欢笑时,我们就会惊喜地发现:别人的故事丰富了自己的经历。而那些相片,不也就是那一段段时光停住了的故事么?

 

愿2014年一切美好。

 

2014年1月5日


评论 ( 2 )
热度 ( 2 )

© Zolin7 | Powered by LOFTER